| | 栏目 茅于轼 | 5,681 views

茅于轼:打倒富人对穷人一点好处没有

对于改革的方向现在有很多争论。有些人希望回到毛泽东时代的那种制度,我认为,那时候老百姓的苦吃得够多了,再回到那个时代就太荒谬了。

问:有些人提起您就会联想到您曾为富人说话。您真的站在富人一边吗?仇富的社会没前途这个结论您是如何得出的?

茅于轼:我认为没有富人穷人就永远是穷人,打倒富人对穷人一点好处没有。仇富是中国历来的问题,到现在很多人还认为打倒富人是对的。我认为,要解决贫富差距问题是要让穷人富起来,而不是让富人倒霉,分他们的钱。

问:您不是经济学专业科班出身的,您认为经济学知识对自己最大的影响是什么?经济学家的社会责任是什么?

茅于轼:我的经济学是自己创造的,是我自己想出来的。自从接触经济学知识后,我的世界观变了。走经济这条路,我没走错。不管是哪个门类的专家,都要用他的专业知识为社会服务。我也要尽量做到。我是个人文经济学家,关心政治,关心道德建设。

问:您如何看待社会存在的不公平现象以及贫富差距加大?

茅于轼:特权可以造成贫富分化,但贫富分化没有特权也会造成。社会存在的不公平现象以及贫富差距加大最主要的是市场影响。每个人创造财富的能力有很大差别,所以有的人很有钱,有的人比较穷。贫富差距不能太扩大,但也不能没有。世界上贫富差距大的国家发展得也不错,不见得一定差距大了或者小了就好,要看每个国家的具体条件。

问:您在1997年提出盼望出现500元面额的大钞,现在您觉得时机成熟了吗?

茅于轼:这个早就应该有了。每年因为没有大面额钞票而造成几十亿的浪费。一张500元可以代替5张100元,印刷费就便宜了。搬运也是个大事,运钞车都是要花钱的。比较世界各国的大面额钞票,中国的是最小的。

问:现在的年轻人在城市努力工作,认真生活,但他们总是感到很不快乐,为什么?

茅于轼:这是被社会误导了,都钻到钱眼里去了。钱决定一切的社会就很糟糕。我第一次出国时,大吃一惊,外国那么富,我们这么穷,真没法比。现在你们就自由多了,有选择工作的机会,还可以把老板炒了。年轻人应该多接触世界,开阔视野,了解各国发展情况。

问:您是一个悲观的人吗,您为这个社会的经济发展担忧什么?

茅于轼:不,我是个乐观的人。我比较担忧年轻人的历史知识储备,从鸦片战争之后的160多年中国发生了哪些大事,现在的年轻人可能知之不多。另外,我还担忧国进民退以及垄断。

问:最近觉得比较荒诞的观点是什么?

茅于轼:对于改革的方向现在有很多争论。有些人希望回到毛泽东时代的那种制度,我认为,那时候老百姓的苦吃得够多了,再回到那个时代就太荒谬了。

问:您最钦佩的人是谁?

茅于轼:胡适。他引进了中西方的思想交流。其实,我对一个人的个人魅力并不在乎,我在乎的是他的成就和影响力。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

分享到:

本文地址: http://www.jrjia.com/2012/03/15/2067.shtml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