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小年:阴谋论迎合大众心理

| 2012/02/08 | 7 条评论

阴谋论是迎合了一种大众心理,对不起,可能又批评大众了,这不太好,但我确实就是这么想的。迎合大众心理在什么地方呢?它用一把钥匙开千把锁的方式解决了大众的很多困惑。

阴谋论是一个非常普遍的社会现象,这个非常普遍的社会现象之所以普遍,有它的原因。阴谋论是迎合了一种大众心理,对不起,可能又批评大众了,这不太好,但我确实就是这么想的。迎合大众心理在什么地方呢?它用一把钥匙开千把锁的方式解决了大众的很多困惑。

大众对很多问题找不到答案,突然有人过来跟他说,“我告诉你吧,这是阴谋论”,听的人呢若有所悟,“啊!我终于明白了,这是阴谋论”,他感觉特别好。

阴谋论在学术上根本站不住脚。你要想证明阴谋,你看看国际上对于这些历史事件下的结论是怎么下的?引经据典,不知道用多少文献、多少数据、多少事实来证明一个历史事件当时确实是这样发生的。尽管如此,还经常被别人批评,说你史料不足、数据不足、这个结论不能这么讲。

我们呢?什么都没有,我们用的是“蒙太奇手法”,电影的蒙太奇手法。蒙太奇手法能够使大家看得赏心悦目,原因在什么地方?在于两个单独的事件都是真的,但在这两个单独事件之间并没有逻辑联系,可是你用了电影的蒙太奇手法后,马上就感觉到这两个单独事件之间有联系。

电影里经常看到一个画面,这人一拳打过去,那人捂着脸倒下了,其实那是真打吗?那不是,电影就是蒙太奇,这一拳挥过去时是真的,给它拍下来,这边人捂着脸倒下去也是真的,但在打和倒之间没有联系,没有逻辑发生。你拍电影可以这么拍,写一部认真的著作也这么写,这是不能原谅的。

很多阴谋论的东西,事件本身是真的,但事件和事件之间根本就没有逻辑关系,没有因果关系。这是我不能原谅的,用蒙太奇手法写认真的学术书。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

分享到:

标签:

分类: 专栏, 许小年

  1. 我想说的是 主流经济学人你们操纵舆论的能力好强啊 有人反对阴谋论 是不是为了掩盖国际阴谋呢

  2. 让我想起了那则笑话,记者问布什:你们打算在伊拉克干什么? 布什说:我们准备杀4000个伊拉克人和一个修自行车的。 记者问:为什么要杀一个修自行车的?布什回头对国务卿鲍威尔说:你看,这就是大众,他们只关心个案,没人真正关心那4000个伊拉克人。

  3. 只要有“群众”,阴谋论就有市场。为了让阴谋论有市场,就可以制造“群众”。“群众”这个词,应该被判死刑,不应再出现在官方文件和宣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