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释之:公务员不交社保是好事

| 2012/07/02 | 1条评论

我们的公务员现在是交个税的,当公众说是纳税人养活公务员时,就有公务员说,不是啊,我也交个税的啊,是我自己养活自己的啊。养老也是,我们现在可以说公务员养老是老百姓提供的,但以后要让公务员也交社保的话,那他就会说我是自己给自己提供养老的啊,我年轻时也是交过社保的啊。

公务员不交社保是好事,我再重复一下。现在大家对这个意见很大,但我认为不是一个根本的问题。因为天生就有一种双轨制,只要有政府存在,那政府和公众必然就形成一种双轨制。为什么?就是从收入来源看。

老百姓他的收入都来自于自愿的交易,比如说我提供好产品、好服务,我通过你的购买、你的消费使我获得收入,通过自愿的交易创造价值、获得收入。政府他怎么获得收入?他是通过强制手段,典型的就是税收、货币这些手段,还有社保,社保也是强制收的。从你口袋里拿钱,他不管你同不同意,不管你觉得好不好,你必须拿钱。这就不是创造价值,而是分配价值了。很简单的道理,创造价值不需要靠强制,强制的就不是创造价值。虽然看起来公务员也在提供一定的服务。

现在你在税收上,让政府和公众并轨,让公务员也交个税,那他收入本来全来自税收,你再让他给回去一些,让他自己征自己的税,搞得挺像那么回事,但有意义吗?没有,纯属折腾。唯一有意义的可能是说在公务员内部进行再分配,解决公务员内部存在的双轨制,比如说让中央政府的公务员多分点。社保也是这道理,你让公务员跟老百姓一样也交一份社保,看起来是并轨了,但有意义吗?公务员交社保的钱从哪来?还不是从税收来的,取之于民的,通过强制而来。所以是折腾。而且这样做的一个后果是会掩盖一种事实,掩盖这种天生的双轨制。

像我们的公务员现在是交个税的,当公众说是纳税人养活公务员时,就有公务员说,不是啊,我也交个税的啊,是我自己养活自己的啊。养老也是,我们现在可以说公务员养老是老百姓提供的,但以后要让公务员也交社保的话,那他就会说我是自己给自己提供养老的啊,我年轻时也是交过社保的啊。

政府和老百姓天然就是双轨制,所以直面事实的处理方法是把这套双轨制给尽情地展现出来,尽情地表露出来。而不是说让公务员也交点个税,显得好像他年轻的时候是他自己在养活自己,不是老百姓在养活他。也让他交点社保,显得好像他退休以后是靠自己交的养老金在养活自己,不是老百姓在为他养老。这其实就掩盖了公务员无论年轻,还是老去,都是纳税人,都是公民在养活他的事实。

从这点上说,我是主张公务员继续不要交社保,甚至连公务员的个税都要取消。然后我们再在这基础上,在这种清晰明了的强烈痛感基础上去呼吁降低公务员工资,降低公务员的退休金。不然你不会觉得非降不可,你会觉得公务员是自己养活自己的,不降也没啥,对不对?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

分享到:

标签:

分类: 专栏, 胡释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