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敬琏:政府官员有致命的自负

| 2012/06/29 | 1条评论

总的倾向来说,政府官员们有致命的自负。对于信息知识的取得,政府绝不比个人和企业有优越性。所以它致命的自负,就是产业发展的方向由政府来指定。

总的倾向来说,政府官员们有致命的自负。对于信息知识的取得,政府绝不比个人和企业有优越性。所以它致命的自负,就是产业发展的方向由政府来指定。其实它的原意可能并不是要政府来指定,比如新兴产业有7个,政府的作用是提供一个全局性的长远的信息,至于说决定干什么,还是企业自己去决定。但我们因为政府手里的资源太多了,它一说它认为是什么型的,不但是他自己认为他看准了,因为资源在他手里,企业就跟着来了。

政府的作用非常大,但是看什么作用。一般而论,它最重要的是要把这个环境搞好,这是政府的责任,把体制搞好。当然,它有些资源要用来提供生产公共品,生产的外部性特别大。比如科研因为外部性太大了,所以这是社会的责任,是政府的责任,科学研究,特别是基础研究。还有共用技术,这应该是由社会来提供的。但是竞争后的技术,竞争后的产品,政府去补贴,去资助,只有坏处,没有好处,但我们用了很多钱都是资助竞争的产品。你资助了一个企业就等于打击了别的企业,它的效果是负的。

在每个阶段是不一样的,在被人追赶的时候,因为人家都走过了,政府只要是认真的学习,回头来,它的方向大体上可以看准。到了创新的时候,周其仁教授说的,不确定性太大了,要由政府来决策恐怕死定了。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

分享到:

标签:

分类: 专栏, 吴敬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