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栏目 王石 | 2,576 views

王石:我没想过移民

很多人以为我到哈佛求学是在蹲移民监。事实上,我过去、现在都没有想过移民,将来也不会想。有些人是为了孩子,由于教育制度和教育水平的原因,他们选择移民海外,我理解。还有一种说法是移民为了安全感,我觉得这未免自欺欺人。

说实话,我很少从幸福不幸福的角度去思考人生。如果谈幸福,首先要定义一下什么是幸福。在我看来,幸福可以分为三个层次:首先幸福要有一种快感,但是仅仅有快感不够;接下来,要有一种实现感;最后,还要对未来有一种期望。幸福应该是一个综合的东西,我比较接受这样的说法。

幸福需要清醒

从幸福的角度来看,人是很矛盾的动物,人的需求一旦得到满足之后,幸福指数会迅速下降。我热爱大自然,喜欢探险,甚至不惜冒着生命危险去探索大自然。但是当我从大自然中回到城市,我会更珍惜在大城市的生活。洗个热水澡、在马桶上解决问题也让我感觉很幸福。但是当你天天坐在马桶上,你并不会因此感到幸福。所以说,在逆境中,你能克服困难、变得好一些,就会让你感到很幸福。

现在我为什么到哈佛求学?从潜意识来讲,我是考虑下面的路怎么走。别人尊重你,你的话人家愿意听,但实际上,你并不比别人高明多少。好在我喜欢学习,所以我要抓住这次哈佛的学习机会,不断提升自己。

我是哈佛“后进生”

2011年我是在哈佛大学度过的,这一年我在哈佛挺不容易,每天至少要花15-16小时投入到学习中,睡觉的时间也不够。在语言学校,我第一次体会了什么是后进生。但是后进生反而给我一种实现感——因为我上的不是老年大学,而是跟一群不到我一半年龄的年轻人在一起学习。我以60岁的高龄到语言学校学习,没有被淘汰掉,虽然不是最优秀的,但是还可以保持活力,现在已经“混”到了最高级班!所以,我有一种实现感!幸福并不是说你是最优秀的,恰恰是因为我并不优秀,但是身处逆境之中,居于劣势之下,我还能坚持下来,这就是幸福。

做事业就不要移民

很多人以为我到哈佛求学是在蹲移民监。事实上,我过去、现在都没有想过移民,将来也不会想。第一个理由是因为我的商业机会在大陆,移民对我的事业没好处。第二,为什么要移民?有些人是为了孩子,由于教育制度和教育水平的原因,他们选择移民海外,我理解。还有一种说法是移民为了安全感,我觉得这未免自欺欺人。如果还是想继续在大陆做业务,只是换个身份、把财产转移出去,为了找一个保险、留一条后路,这只能分散你的业务,并不能带来安全感。

不当企业里的超人

现代企业的任务是塑造品牌,靠的是团队而不是一两个人才。我遵从这个逻辑,所以在企业里,我主动抑制“强大的自我”,把权力交给我的团队。放权有三个逻辑,第一个逻辑是,要允许部下犯错。你如果死死管着他,他就始终不能成长。第二个逻辑是,部下要比你还专业。每一次交换意见时,你被他启发,你就会感到幸福。反过来,这个问题他没有想到,这就是你的失败了。第三个逻辑是,要让自己“从超人变成普通人”,因为这对企业的前进很有好处。如果你培养的人才确实不行,你自己行,那你还能做多少年呢?你再伟大也不能违背自然规律,有一天你突然走了,企业怎么办呢?所以,我之所以能去登山、去探险、去哈佛学习,正是因为我在万科建立了一个成功的团队和制度,我愿意放权,所以我才可以潇洒地去做其他我喜欢的事情。

人生具有一定的偶然性和荒诞性,最终能成功的人总是极少数,真的成功了你就非常幸运,如果失败了,可能你只是缺乏运气。我没有自信说我一定成功,这是不确定的。但是我觉得最重要的是过程。即使最后失败了,我也问心无愧,因为我在“过程”中努力奋斗了,这才是最重要的,这就是我的幸福。

注:本文由王石口述,哈佛《商业评论》高级编辑王海杰采访整理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

分享到:

本文地址: http://www.jrjia.com/2012/02/23/1439.shtml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