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栏目 专栏, 许小年 | 1,306 views

许小年:中国人的社会观念非常混乱

将来我们社会核心价值观到底是什么?传统那一套已经不行了,我们上小学时所接受的教育,今天大家已经不信了,怎么办?信谁?信儒学吗?似乎中国目前只有民族主义和民粹主义流行,但世界上没有一个民族能够靠这两条作为民族精神支柱的。

学术界有三个任务需要完成。

第一,要研究政府与市场的边界到底划在什么地方?现在很多似是而非的说法都经不起推敲,很多政府不应该做的事,打着各种各样的名目都在干。比如,学术界自己造出一个公益性概念,而政府机构也都打着公益性名号来干预经济。但实际上,公益性在经济学中根本没有定义,翻遍全世界教科书也找不出公益性的定义是什么。再从定义出发来论证,凡是带有公益性的事就让政府来干,那农业和吃饭有最大的公益性,为什么政府不干?学术界很糟糕,非但没有研究市场与政府边界到底划在什么地方,反而把边界搞得愈加混乱不堪。

第二,要批判凯恩斯主义。凯恩斯主义对中国极其有害,不仅在宏观经济上非常有害,而且对中国经济的转型也构成巨大的理论障碍。

第三,重塑社会价值。现在,中国人的社会观念非常混乱,社会价值的重塑也需要学术界来完成。将来我们社会核心价值观到底是什么?传统那一套已经不行了,我们上小学时所接受的教育,今天大家已经不信了,怎么办?信谁?信儒学吗?似乎中国目前只有民族主义和民粹主义流行,但世界上没有一个民族能够靠这两条作为民族精神支柱的。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

分享到:

本文地址: http://www.jrjia.com/2012/01/13/652.shtml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