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小年:推动创新需改变观念

| 2012/07/30 | 1条评论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经济学与金融学教授许小年发言

关于破坏式创新,刚才几位嘉宾从企业的内部、宏观经济形势的必要性的角度都讲过了,我想他们讲过的我就不重复了,我同意他们的看法。我想讲一下破坏性创新的条件,需要什么样的社会的和经济的条件,才能使破坏式创新成为企业的风气,才能通过创新把中国经济带出传统模式,进入到以创新为基础的新的增长模式上。

第一个条件是社会要对创新尊重、鼓励、激励,要鼓励创新者,在此向在座的各位表示敬意,你们没有选择稳妥而高收益的公务员道路,而是选择了充满创新的风险之路,中国的道路未来在你们身上。对于创新者不仅要尊重,而且还要保护,保护他们的权力,保护他们的产权和支持产权。如果权利得不到保护,创新者就不能获得创新的回报,就会减弱创新的激情。所以,对权利的保护是创新的基础,在权利保护之下,整个社会要形成一种风气,要尊重创新者、鼓励创新者、保护创新者。

第二,我们需要给创新企业开辟多元的、灵活的融资渠道。这个重要性大家都知道,如果没有非常活跃的风险投资,没有非常活跃的天使投资和PE投资,创新企业是不可能成长的。这是金融方面的条件,要有多元和灵活的融资渠道。为了实现这个目的,我们在金融改革上需要加大力度,需要减少政府对金融的管制,开辟出更大的空间来,使得民间的投资者能够和创新企业家一起工作,能够在更大空间上寻找更多的创新机会。

第三,要营造一个良好的竞争环境。在营造良好的竞争环境方面,我们现在存在着一个误解,不仅是社会公众,政府也经常把有序竞争挂在嘴上。我们没有想到,对有序竞争的强调压制创新的力量,创新本身就是破坏性的,创新本身就是会打乱现有的市场秩序和经济秩序。为了使这些破坏性的创新能够出现,我们要对市场竞争有一个正确的认识,良好的、宽松的竞争环境意味着允许、鼓励破坏性力量的出现,允许和鼓励破坏性力量的不断发展,而这个与有序竞争的正好相反。实际上破坏性创新是一个事物的两个方面,如果创新不具备破坏性,就不是创新。创新一定是带有破坏性力量的,这是由奥地利后来在哈佛大学任教的经济学家,迄今为止我所见到的在研究创新方面最杰出的经济家,由熊彼得在几十年前就提出了破坏性创新带来的动态效益而不是静态的效益。要允许破坏性力量的出现,鼓励破坏性力量的出现和发展,需要政府放松管制、减少干预,逐步退出经济,把更多的空间留给破坏性创新的力量,只有这样才能带来新的技术、新的商业模式和新的生产方式、新的组织方式,中国的经济发展才能从简单的制造业逐渐转向到以创新为基础的新的增长模式。这是第三方面,破坏性创新所需要的社会环境。

第四方面,要有自由和开放的社会文化以及自由和开放的社会环境。在这个社会中标新立异应该受到鼓励,而不应该受到白眼。思想的自由是所有创新的基础,创新就是自由思想的结晶,任何对思想自由的限制都会压抑创新的力量。

在开放和自由的社会文化中,我想跟各位交流的一点,这个文化不仅是一个鼓励创新,鼓励做前人没有做过的事情,而且还是一种失败的文化。

我刚刚带学生从硅谷回来,在硅谷中我们和企业家、投资家交流,大家谈到硅谷的成功,异口同声地讲“硅谷之所以成功,因为它有一个失败的文化”,这个失败的文化是什么?就是勇于尝试,不惧怕失败,而且在失败之后不耻于言败。失败没有什么了不起的,因为我们做的是前人没有做过的事情,它的成功概率是很低的。

《中国企业家》杂志独具慧眼,它选择了这些明星企业,后来都被证明是成功的,大家千万不要被这个数字所迷惑,创新,90%以上是要失败的,成功是极少数的。如果没有这样一种心态,对创新没有客观冷静的认识,如果想象“我只要创新就一定成功,如果不成功就怎么怎么样”,这样的话会降低大家成功的概率。

在硅谷的晚餐会上,我们见到过20多岁的大学毕业生,不知道他大学毕业没有,他很自豪的谈起创业经历,而且他很自豪的说他失败了,他也没觉得什么。这些风险投资家,我们所看到的成功者,刚才何社长所讲到的百度、腾讯,它们是少数的幸运者,他们成功了,但并不意味着那些失败者所做的事情就没有意义,如果没有90%的失败,就没有这些少于10%的人的成功。

创新是在一个宽松、自由的环境中,自由的思想不断尝试、不断突破的过程,它的失败是大概率事件。我们的社会文化,自古以来都是成王败寇,这个成王败寇的社会文化对创新产生了潜在影响,要推动我们国家的创新活动,需要改变这样一种观念,失败者也是光荣的,因为你们已经尝试过了,因为你们已经体验过了,无论成功与失败,你们的生活和那些平庸者将是不一样的。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

分享到:

分类: 许小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