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栏目 人文 | 706 views

热爱大政府,从小做起

“如果我们向每一个穷人派发一千美元,贫穷现象就会消失了。”我们这样想。对此,老师从来不会问“那这些钱从哪里来的呢?”这一点都不重要。重要的是,这体现出我们十分替别人着想。我们很关心穷人,我们在想着“解决办法”,而且态度很“积极正面”。

当我们还是学生,在公立学校上学的时候,有多少人不得不写作文,来回答如何“改变世界”?

我相信我们都记得类似的写作格式,例如“如果我能改变人世间一件事,那会是……”或者“如何让世界变得更加美好”。

很多时候,这些写作格式要求我们思考一些与我们年龄不相符的抽象概念,如战争、政治。

这些作业有没有让我们学会批判性思考呢?有时候是这样的。但在大多数情况下,这些文章的话题都在诱导着我们成为一个中央计划者。它让我们以为复杂的社会问题可以由一个坐在房间里思考的人(或者几个官僚),作出对整个国家的政治决策,就能轻易解决的。

“如果我们向每一个穷人派发一千美元,贫穷现象就会消失了。”我们这样想。对此,老师从来不会问“那这些钱从哪里来的呢?”这一点都不重要。重要的是,这体现出我们十分替别人着想。我们很关心穷人,我们在想着“解决办法”,而且态度很“积极正面”。

“我认为,如果让每个人都多种一棵树,环境将会变得美好。”我们得出结论。老师从来不问“你怎么让每个人都这样做呢?你是采取强迫还是说服的手段呢?”这一点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认识到政策制定者去改变世界是很重要的。

我们从来不会被问到这些新奇想法会产生什么设想之外的后果。给穷人的一千块是从哪里来的?贫穷的标准到底是什么?我们如何确保这一千块钱能够让他们脱贫?

至于把一个人的金钱拿走,分给其他人,这道不道德的问题,当然也不会被提起。我们把这种行为披上政府的外衣,然后似乎这就没有造成伤害了。

就好像电灯泡厂控制的新闻频道不会出现电灯泡的负面报道一样,大多数公立学校的老师,也不会欢迎对政府的道德性进行质疑的言论。

公立学校本质上就是政府的宣传机器。这里并不是说教育部下面有一个宣传部门或者组织严密的洗脑总课程,而是公立学校在设计上,它的本质就是支持扩张政府的。他们教导学生政府通过多种方式夺取他们身边人的财产是可以免受伦理上的约束的。没有政府的偷盗,学校也不能存在下去。

学校教导学生,现今那些最严重的问题,只有那些中央计划者可以去解决。通过这些写作练习,孩子明白到人类社会简单得只需一项政策就能解决千变万化的严重问题。

他们教导学生在真空中看待事物。如下想法,每个人都是独立的自由思考的个体,他们作出的每个选择也是独一无二的,被每个人只是群众中的一员的看法所取代,我们可以很轻易地去摆布和支配。

当他们问孩子“你要改变世界些什么?”的时候,他们实际问的,其实是:“你要迫使其他人做什么?”

Justin Hayes

ifei 译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

分享到:

本文地址: http://www.jrjia.com/2012/02/22/1381.shtml


  • 暂无相关日志